close

我無法用所謂的好或不好來給予這部電影一個記號,它是不需要觀看
的人去評斷它的,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,我只能說自己並沒有那樣的
資格,一反岩井俊二以往刻劃戀情的美好,這部片雖然仍舊延續著唯
美的畫面,迷離的音樂卻隱隱勾勒著劇中多位人物深藏心中的酸楚苦
澀,看完電影的衝擊是如此巨大,而我,卻久久無法撿拾散落的情緒
來記下那一刻的悸動,或許正因為是這樣的深切,讓人不忍去回憶起
電影裡的點點滴滴吧!

鍵盤敲打出的符號開啟了這一切的序章,引領著主角迎向青澀歲月的
歌手-
Lily Chou-Chou的歌聲飄邈傳來,少年在論壇上和同好們反覆
不停地激盪著所謂的蒼穹,被污染的蒼穹,包容著一切殘酷不堪的蒼
穹,這群少年們在綠得發亮的草原上,聆聽著Lily Chou-Chou的音
樂,聽著同樣的歌聲,卻有著不同的回應,怯懦的雄一,默默迷戀著
莉莉的雄一,被星野欺凌的雄一,他靜靜的站在廣大的草原中聽著;
溫厚善良的星野,沖繩之旅一度失去性命的星野,回到校園後性情大
異成了欺壓同學的星野,身處同樣的原野聽著莉莉的歌聲,卻是抑制
不住地吶喊;而被強拍下裸照而不得不順從星野從事援交的詩織,她
那看似漫不經心的不在乎,像是刻意略過壓抑著的痛苦,卻也在聽著
莉莉的歌聲中,選擇了從高處躍下而身亡;我驚異地看著這一切,同
劇中人一起為窒礙不得喘息的心尋覓著出口,天空的藍,草原的綠,
卻鮮明得令人眩目而迷惑...

不同的際遇,不同的反制,卻同樣茫然無措地向生命探索著答案,生
命的重量,沉沉壓迫著每個人的心...映入眼底的美麗景象,卻冷
得讓人聽見心底的悲泣,混著被撼動的美麗與酸楚,我激動得像要嘔
吐,只為了青春卻無法絢爛的悲傷,或許有一天,我也將選擇從某處
落下,逃避這迫人的不能喘息吧!


我所記下的...
不及被撕裂的萬分之一...


青春電幻物語
All About Lily Chou-Chou
導演:岩井俊二
國別:日本
片長:146分鐘
規格:35mm
語言:日文
字幕:中文字幕
級別:輔
參展紀錄:2002德國柏林影展C.I.C.A.E.特別獎/2001美國紐約影
     展/2002中國上海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、最佳音樂


劇情簡介:
中學生雄一(市原隼人飾)是偶像歌手莉莉周周的歌迷,也是歌迷網
站管理員。在學校老是被欺負,只能透過網站得到一點安慰,尤其與
一名暱稱「青貓」的歌迷相談甚歡。
欺負雄一的星野(忍城修吾飾),原本是雄一劍道部的同學,父親公
司倒閉且父母離婚的星野,有過一段壓抑黯淡的日子。原本感情要好
的兩人,經歷一場暑假的沖繩之旅,目睹海邊溺死的屍體,星野從過
去的壓抑中解放出來,對生命感到惶恐,性情大變,開始出現反社會
的行為,不光欺負同學,即使是要好的雄一也被他勒索,甚至強暴雄
一暗戀的對象陽子(伊藤步飾),強迫同學詩織(蒼井優飾)援助交
際...12/8,莉莉周周在代代木開演唱會,雄一與「青貓」約好碰面。
雄一到了現場卻遇到星野,原來星野就是「青貓」,不得進場的雄一
,在演唱會後人群雜沓之際,持刀刺向星野......
岩井俊二曾表示:「我的內在就是星野,但是我的外在是雄一。」因
此,本片無庸置疑,有著強烈的自傳意味,彷彿就是「關於岩井俊二
的一切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藍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